【青奚宣/一步禪空x錦煙霞】來生:章一

【青奚宣/一步禪空x錦煙霞】《來生》一





晨光熹微灑落,映照層層澄黃瓦片色澤似是發亮;霧露蒸散,山頂雷峰寺自一片白茫裊裊中輪廓漸明。
晨鐘規律敲響,經誦聲聲莊嚴柔和,雲端世界便以此和山腰的小村構建連結。
偌大寺廟飄蕩著清淨氣息,風吹松柏枝葉摩擦出窸唰聲響;不隨歲月斑駁的血紅牆面與周身環翠襯映,刺眼得總讓訪客睨起眼,回味一則古寺傳說。
青燈古佛。
那人一身青白布衣,手持舀勺潑灑澆灌。望著流年行轉、秋風又起,舒緩的眉不帶思緒。
甫一回身,恰好碰上慢步前來的青年和尚,便停下手邊動作。
「阿彌陀佛。住持,早齋已經備妥,勞駕。」青年和尚合掌作揖道。
「阿彌陀佛。法海大師,您先用吧!灑掃結束我便去齋堂。」
法海看向木桶內只餘一半的清水,再瞥被自己喚作住持的那人將視線停留在一片蒼茫的模樣:
「哈,您這是又在傷春悲秋了嘛?」
聽他似問非問的句子,住持只是重新提起木桶、提起舀勺,與法海四目相交。
「怎麼會呢?萬物有命,終歸吾佛。」輕輕斂眼,一雙盈盈水眸平靜如止。
一生托缽。


夢虯孫快步走過長廊,內心焦躁不已。想到待會兒要是還找不著他的主子,會怎麼被老爺夫人訓斥,表情是更添了幾層寒霜。
怎麼老是給人找麻煩?倒了八輩子的霉才給選中當他貼身僕役。
難怪當初自己正為即將升職能多拿點銀子買燒餅高興時,周圍家丁丫鬟甚至連平日看自己不順眼的婢女,一個個投射來的眼神都送終似的哀戚。
別說多吃幾塊燒餅幾粒芝麻,沒餓肚子挨棍子就是大幸了。
可偏偏這主子還不給辭退的,三番兩次捅簍子都是他給擔保下來。殊不知那些可是他費盡心機想被降級的招數啊!
「啊!找到了!」夢虯孫一看到那佇立在庭園角落一襲藍袍的修長身形,三步併兩步地跑去,二話不說先揪住他的衣角。
「哈,這回又較上回快了點。」青奚宣悠悠轉身,攏了攏垂落面前的銀髮,淡淡地笑道。
然而夢虯孫可笑不出來。
「看到鬼!只要老爺子想介紹媳婦,你就玩這齣!苦的是我啊!要是老爺子又不給我吃晚飯,管你是主子兒子還是孫子都和你沒完!」
他氣得跳腳,指著青奚宣鼻頭就是一串沒怎麼換氣的怨怒。肩膀上上下下是氣憤所致,也是繞了整個大宅邸的喘吁。
「哈哈,但我真是不想啊!」青奚宣看他棕色眼睛閃閃火光,有點好笑但是無奈「幫我和老爺子說下吧!這件事急不得。」
「哼,幫你?老爺子聽了不扒我皮那就看到鬼了!」
夢虯孫昂起下巴,覆蓋額頭的藍色卷髮向兩旁岔開,露出原先被頭髮掩藏的畸形頭部。這一幕進了青奚宣的眼,不禁在心內嘆氣,但顧及他的感受,面上仍是一張微笑。
「哈哈,也是。我去說。」他拍拍夢虯孫抓皺自己衣袖的手,待人手指一鬆,便背到身後去。
「那我這就過去,夢虯孫你下去吧!」
藍色緞袍空中一揚,及背銀髮隨之擺動,在秋陽的淡黃色下閃耀光澤。青奚宣一雙淺茶帶金的眼瞳蕩漾平和的淡然,不溫不火。
他一張俊秀容顏在街上總能吸引各方眼光,常有路人製造碰撞只為一聽他和緩溫柔的語調。不耐被如此追隨,自己也就漸漸只待在宅子抄書作畫。
這倒讓夢虯孫感到萬幸,至少每到這個府裡被雪片般飛來、顯達官員自薦家中閨女的信件給掩埋的時節,他不需茫無頭緒地在大街小弄尋這喜歡捉迷藏的主子,落得省心。
緩緩邁步,青奚宣走上石階、踏入迴廊,不急不慢地轉進邊屋。看著此景夢虯孫只是砸舌,這人慢條斯理的性子是他所不能同理的。
夢虯孫兩手插腰目送,直到再看不見他一點藍衣邊角,這才反應過來:
「啊該死!我的伯祖父啊!大廳在另個方向你又要去哪兒啊!」
看來今晚又沒飯吃了。


「宣兒,你這是做什麼。」
青老爺一天怎麼差人就是叫不動兒子來見自己,除了氣惱更多是無奈。
此時青奚宣正凝心聚神在宣紙上揮墨。一筆以馬樁豎終劃。這才不疾不徐抬起眼,淡淡地笑答:
「練字。」
這回答險些要青老爺一口氣吸不上。
「唉……宣兒,你不想娶媳婦是為了什麼?」
「這事急不得的。爹,我真是不想啊!」
他相信那些大家閨秀必定個個臻首娥眉,長於彈琴鼓瑟,又擅女紅畫墨。但他不願意娶個只從畫像文字構築出的姑娘,這對他、對那姑娘,都不公平。
沒有感情基礎,他難以想像與對方攜手白頭的生活。不如讓她們找尋真正的良人,莫耽誤人家青春年華。
急不過父母急。青家老爺夫人琴瑟和鳴,一夫一妻長久相伴,就只得青奚宣一個孩子。而奚宣又拖拖磨磨一年復一年,要想在有生之年含飴弄孫的兩老是火上眉梢般直催。
青奚宣很清楚,要想再延緩只剩下一策:
「爹,宣兒想出城四處看看,開眼界。」
青老爺停下正在倒茶的手,偏頭看向兒子。如果算起,他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已是三年有餘,深居簡出像個姑娘家似的。若非如此,他老爺子也不會急著給排姻緣。
這下有趣,他可終於想通要看看世界寬廣了。
「你要出城遊歷是好事,相親之事就暫且不提罷。需要什麼便吩咐夢虯孫給你辦。」
青奚宣臉上仍是那道溫和的弧度。擱筆拉起墨跡已乾的字畫。
『禪』字線條柔和,直劃力道十足、折彎圓潤內斂,字如其人那般都帶剛直卻圓滑的氣勢。
「帶上夢虯孫即可。」

TBC.

再開個腦洞,同時寫三個坑還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結局。每次寫完都覺得人格分裂(誰叫你喜歡同時寫三篇)

希望不會坑了,這部結局是我最喜歡又最不能接受的啊!((果真是瘋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黑白郎君x憶無心】蜜月(H)